过刊目录

  • 全选
    |

    中国企业管理模式

  • 孙玉玲,方 向,李岸峰
    2022,15(1): 1-9. https://doi.org/10
    摘要 ( ) PDF ( ) 可视化 收藏
    消费者信任是影响共享住宿平台运营的关键因素。基于吉登斯的信任理论,运用扎 根理论方法,对共享住宿平台数据进行编码和建模,研究共享住宿平台消费者信任的形成 机制。共享住宿平台消费者信任的形成遵循“住前准备→实际体验→住后评价”这一基本 路径。消费者对共享平台的信任主要包括系统信任与人际信任两类,且系统信任会促进人 际信任的形成。
  • 战略与组织

  • 张 琰,李国琼,欧丽慧,易凌峰
    2022,15(1): 10-22. https://doi.org/10
    摘要 ( ) PDF ( ) 可视化 收藏
    平台型企业作为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其作用与影响力日益增强。在 公共危机事件中,平台型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保障行业稳定、引导社会舆论、降低危 机负面影响等具有重要意义。采用单案例研究法分析了平台型企业在公共危机中的社会 责任治理问题,从独立运营的企业主体、平台治理者、社会资源配置者三重维度研究了公共 危机中平台型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的核心构面及其影响,提出了公共危机中平台型企业社会 责任治理的重点领域和支撑保障,深化了对平台型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和理解,有助于加 强平台型企业参与公共危机治理的责任意识和行为引导,提升公共危机治理水平。
  • 黄春萍,娄云莹,陈璐璐,马 苓,都扬扬
    2022,15(1): 23-36. https://doi.org/10
    摘要 ( ) PDF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采用案例研究方法,探究品牌联盟组织间协作的构成维度 及路径。协作目标、协作契约、组织结构和组织间相互作用为品牌联盟组织间协作的4个 关键构成维度。其中,协作目标体现了品牌联盟的需求;协作契约以及组织结构组成协作 具体内容;组织间相互作用形成协作方式;协作内容及协作方式共同决定着协作模式的形 成。品牌联盟组织间协作系统以协作输出为绩效指标,通过发现单一要素运行规律和要素 间相互作用的反馈循环关系,总结出各要素的运行路径,来推动系统的演化进程。希望为 企业选择合适的协作模式和协作要素的运行路径进而提高协作绩效提供有益参考。
  • 潘 琼, 杜义飞,王琪琦
    2022,15(1): 37-50. https://doi.org/10
    摘要 ( ) PDF ( ) 可视化 收藏
    移动互联时代,组织身份模糊性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个新挑战。通过观察一家传 统书店成长为新型文化空间的过程,探索了企业如何在身份模糊性情形下达成双元学习, 从而实现持续发展。组织面临的身份模糊性主要表现为身份矛盾性和身份空泛性。通过 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身份模糊性情形下实现双元学习包含两条路径:①身份矛盾性情景下 需要组织进行多重诠释,从而包容探索-利用之间的冲突;②身份空泛性为组织进行情景 构建保留了空间,通过关注探索-利用的关联性实现边界融合。基于组织身份的定义对身 份模糊性的具体表现内容进行了分类和刻画,构建了身份模糊性下的双元学习机制,可为 新时期的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借鉴。
  • 创新与创业

  • 许艳芳,朱春玲
    2022,15(1): 51-68. https://doi.org/10
    摘要 ( ) PDF ( ) 可视化 收藏
    社会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如何选择市场逻辑与公益逻辑,以平衡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之间的冲突,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其作用机理是怎样的? 影响不同逻辑选择背后的因 素是什么? 基于制度逻辑视角,以三家典型社会企业为研究对象,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研究, 发现:①相对于单一的公益逻辑、单一的市场逻辑,混合逻辑是社会企业最佳的创业策略, 可以很好地平衡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之间的冲突,并推动企业成长;②就混合逻辑而言,社 会企业可以采取强市场逻辑、强公益逻辑模式的非均衡模式,也可以采取市场与公益混合 的双元逻辑均衡模式; 企业所属类型不同,对合③法不性同的社需会求企不业同选。择不同的混合逻辑模式,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社会
  • 金融与会计

  • 张 璐1,2,孙自愿1,王潇赞1
    2022,15(1): 69-84. https://doi.org/10
    摘要 ( ) PDF ( ) 可视化 收藏
  • 信息与数据管理

  • 张振刚1,3,张君秋1,陈一华2
    2022,15(1): 85-98. https://doi.org/10
    摘要 ( ) PDF ( ) 可视化 收藏
    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驱动制造企业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变革。 然而,大数据对生产精益化的赋能机理有待深入探讨,特别是从关键生产要素到精益生产 绩效之间的作用机理仍旧模糊。基于资源协奏理论和大数据相关理论,以格力电器为案例 研究对象,探索大数据赋能制造企业精益生产的内在机理,构建揭开大数据“如何赋能精益 生产”暗箱的整合性理论模型。研究表明:大数据作为企业的异质资源,先支持企业构建一 阶的大数据能力,再转化为精益生产中的流动能力、拉动能力、低设置能力等二阶能力,最 终帮助制造业企业提质增效。此外,在大数据赋能生产精益化过程中,大数据的资源协奏 以及大数据能力间的相互依赖性有力推动了生产精益化。
  • 案例研究方法

  • 苏敬勤,张雅洁,贾依帛
    2022,15(1): 99-114. https://doi.org/10
    摘要 ( ) PDF ( ) 可视化 收藏
    鉴于工商管理学科实践性与应用性强的特点,国内学界对于开展理论贡献与应用价 值相融合的学术研究已达成广泛共识,探索性案例研究作为基于情境性管理实践的科学研 究是关键的实现途径之一。由于舶入国内工商管理领域的时间有限,当前对该方法使用规 范的准确认识与掌握仍是做出高水平案例研究的重要基础。首先系统梳理了2010—2019 年十年间相关论文与学术资料,扎根出我国高水平案例研究应具备的规范性特征,重点探 究现阶段工商管理探索性案例研究的整体发展现状与规范性水平,并就关键问题深入剖 析;然后,比较其与定量研究编排规范的异同,阐明案例研究规范的特点与内在逻辑;最后, 为国内学者做出 较 高 水 平 案 例 研 究 提 供 一 些 参 考 建 议,助 力 工 商 管 理 学 术 研 究 的 健 康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