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中国宇航学会第一届空间科学与试验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 8月19日,中国宇航学会第一届空间科学与试验学术交流会在北京香山召开。

    会议以“探索浩瀚宇宙、开发太空资源”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部长王巍担任会议主席,王礼恒、杜善义、包为民、李惕碚、顾逸东、朱日祥和吴培亨7位院士为会议顾问,祝世宁、周建平、吴伟仁、杨孟飞、常进、王赤等22位院士为共同主席。

    学术交流会由中国宇航学会空间科学与试验专业委员会主办,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和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承办。空间科学与试验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及研究人员共计240余人在现场参会。

    会议采取现场交流与墙报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为期一天的会议共进行了90余篇具有前瞻性的精彩报告交流。其中,周建平院士作《载人航天工程与航天技术的发展》报告、王赤院士作《我国空间科学发展战略的初步思考》报告、杨孟飞院士作《月球资源开发利用的进展与展望》报告、王巍院士作《太空资源开发体系发展设想》报告,系统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发展、月球资源开发利用、太空资源开发体系构建的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空间科学、空间探测、空间站试验、月面建造与制造等科学与技术试验及载荷研究等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

    会议主席、中国宇航学会空间科学与试验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巍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空间科学与试验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搭建科学、技术、工程紧密耦合的交流平台,通过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拓展空间科学与试验领域的新方向。

    会议顾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杜善义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探索宇宙与太空资源开发不仅是一项科学挑战,更是我国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一步。我们必须思考,在新科技革命浪潮即将到来、知识和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我国科学家如何突破无人区,在未知领域敢想敢做,勇于在颠覆性技术领域探索。提出以科学精神为指引,勇敢探索浩瀚宇宙,共同为宇宙探索及太空资源开发与利用、航天事业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在致辞中肯定了空间科学与试验专委会的学术交流成绩,并表示宇航学会将继续支持专委会工作,搭建专家学者的交流平台,促进空间科学与试验技术领域的发展。

    本次会议在中国宇航学会指导下召开,吸引了该领域的众多顶级人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天创新院、一院、五院、六院、八院、九院等多家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力学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的专家、代表参会,并针对空间科学、空间探测、空间试验、空间资源开发等方向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与会代表们通过本次会议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探讨了国家重大任务与工程牵引下的科学、技术、工程紧密耦合的创新型学术交流模式,会场创新氛围热烈,经过充分研讨,专家学者们达成共识,要进一步群策群力,共同谱写构建我国太空资源开发体系的新时代绚烂篇章,推动更多中国力量融入空间科学与试验领域,为实现航天梦、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发布日期: 2023-08-19  浏览: 863